top of page
Painting Wall

走過「創傷後壓力症」工作坊 

Free from PTSD

「創傷後壓力症」又稱PTSD (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),發生於曾經歷過巨大生命威脅或災難性事件的人身上,包括天災、大火、目睹別人慘死、或暴力等罪案。

多元智能訓練協會副會長黃幗梅(Enoch)曾多年任港聞版記者時,亦經歷採訪香港死傷慘重的三場可怕大火:1996年2月採訪香港白仙嶺大火(5人死13人傷)、1996年11月嘉利大廈大火(41人死、80人傷)、及1997 年1月尖沙咀Top One卡拉OK大火(17死、13傷),她親眼看見活生生的人被燒成黑炭黐在窗框,再加上其幾位熟朋友先後輕生和人生低谷等等,為其創傷後壓力症鋪下苦路。

採訪嘉利大廈大火時,黃幗梅表示曾目睹一白衫男子在火場內,不斷搖一條長白條布求救數小時。她稱:「我曾嘗試請消防員留意他險況…當看見黃紅色火快將他包圍時,我按奈不住,更致電政府新聞處催他們應多派消防員來…後來才知道一名消防員隊目也跌死在火場中…那(白衫)男子最終也成為黑炭了。」

災難性採訪時她還要裝作鎮靜,黃幗梅透露,她着攝影同事立即映下那男子由生至死一刻,該新聞圖片後來獲得最佳新聞獎圖片之一!但得獎的攝影同事和她感受一樣,仍是不快樂。

 

黃幗梅表示:「當時感到人生好無奈,亦覺人好無力,即使盡了全力,仍不能改變殘酷的事實…(十年前)患此病時,不單無胃口食飯,夾硬食時反而嘔吐大作,眼淚不受控制地流,體重跌至只有80多磅,頭髮一夜變白…但我不用食藥卻可康復!」

在不靠醫療藥物下,黃幗梅透過以下一些方法,用了兩年多時間,慢慢康復:

White Structure
bottom of page